阿根廷、薩爾塔Salta|伊魯亞Iruya交通、行程規劃、注意事項,懸掛在深山中的秘境小鎮

iruya2

伊魯亞 Iruya」是隱藏版的薩爾塔景點,這座深藏在烏瑪瓦卡峽谷中的靜謐小鎮中因為交通不便甚少與外界接觸,兩百多年的歲月在這塊土地上靜止,穿梭狹窄起伏的鵝卵石道,交錯的土胚房與石頭屋依坡而建,彷彿與世隔絕的桃花源,純樸卻讓人驚嘆,在時光中散落的風景,濃縮為迷人的獨特韻味。

這篇 Iruya 攻略 我會詳細分享 Iruya交通、行程規劃、注意事項,雖然 Iruya 在亞洲遊客間知名度不高,但我私心非常喜愛,推薦可以安排進阿根廷西北旅遊的行程內。順帶一提,伊魯亞 Iruya 曾被知名旅遊媒體《Condé Nast Traveler》評選為世界最美麗的50個小鎮之一,同時入選的還有布宜諾斯艾利斯對岸烏拉圭的 科洛尼亞 Colonia Del Sacrament,若時間足夠,來到阿根廷不妨一次搜集!

iruya32

伊魯亞Iruya交通

Iruya 距離薩爾塔首府約 320 公里,雖然位在薩爾塔,但唯一對外道路是通往胡胡伊的烏瑪瓦卡(Humahuaca),換句話說,想到 Iruya 只能從烏瑪瓦卡出發,請這裡安排在胡胡伊的行程內。

烏瑪瓦卡和 Iruya 相距約 75 公里,可以選擇自駕或搭公車,沿途都是狹窄的石頭山路,不僅蜿蜒曲折還有許多上下坡,即便距離不遠,交通時間也得耗上 3 小時(不要相信 google map 的時間)。

截圖 2023 09 27 11.26.53

這趟我是自駕來到阿根廷西北地區,但打聽了路況後還是決定搭公車去,畢竟開了那麼多天的車也會累啊!烏瑪瓦卡不大,公車站非常好找,比較麻煩的是沒辦法事先網上訂票,建議一大早就去買票,若是碰上旺季可以前一天去。

iruya08

烏瑪瓦卡和 Iruya 之間每天都有 2 – 3 班固定往返班次,這是 2023 年 7 月的公車時刻表,實際狀況請依現場公告而定。

◼︎ Humahuaca 到 Iruya :每天早上 8:20 和 10:20 出發,星期日到星期五多一班16:00 出發

◼︎ Iruya 到 Humahuaca :每天早上 6:00 、下午 13:00 和 15:15 出發

◼︎ 看別人分享似乎也可以從Tilicara 或 Purmamarca 出發,但因為我沒去那邊的巴士站,不確定資訊是否仍然有效

iruya37

公車票很便宜,換算一下大約才 2 – 3 美金,我直接買來回票,去程有劃位,回程需在 Iruya 劃位,如果你和我們一樣是打算當天來回,建議一抵達 Iruya 就先到那邊的巴士站劃位,確保回程有座位。

iruya02

前往 Iruya 巴士有些老舊,但還算舒服,至少有軟坐墊,跟印度的比起來好太多了,記得有一次在印度做到完全沒有避震效果巴士,3 個小時下來屁股快開花,好懷念當時背包客精神啊(笑)!

iruya41
iruya17

烏瑪瓦卡humahuaca 到伊魯亞Iruya,讓人膽戰心驚的美麗景色

從 Humahuaca 到 Iruya 這段路是出了名的崎嶇陡峭, 相對風景也是絕美,沿途中會經過兩三個小鎮,或許說「聚落」會更貼切,因為這些「小鎮」只有幾戶人家與散養的牛羊,不少當地人會在途中下車。

iruya03

小鎮與卸下綠意的大地,在黃土飛揚的冬季更顯寂寥。

iruya09

75 公里的路程中有 55 公里都是石頭路,高度在 2500 公尺到 4200 公尺間升降,部分狹窄的路段甚至行駛在懸崖邊,令人心驚膽跳,如果小客車不注意,偶爾也會遇到會車時一方必須倒退的情況。

提若是自駕前來,建議不要晚上開車,錯過美麗的風景不說,更重要的是這段路完全沒有路燈與護欄,有一定的危險性,另外夏天有可能會碰暴雨導致土石流或道路中斷,務必要先和當地人確認路況再出發。

iruya05
iruya04

我造訪的時間是南半球的冬天,高山日夜溫差大,早上十一點小溪晚上的結冰還尚未融化呢!

iruya24

沿途景色多變,從荒蕪到充滿生機,可以看到彩色山脈、巨岩,還有幾乎乾凅的河流,搭公車到 Iruya 最大的好處是更有心情欣賞美景,若是自己在這樣的道路上開車勢必要更專心。

iruya10
iruya106
iruya30
iruya25

在搖搖晃晃巴士上差一點睡著,卻被突然躁動的乘客驚喜,遠遠的拍下第一眼看到小鎮,經過三個小時的顛頗,終於抵達到傳說中的 Iruya 。

iruya26
iruya11

遺世而獨立的深山秘境

Iruya 坐落在海拔 2780 公尺的峽谷之中,被 Colanzulí 與 Milmahuasi 兩條河流包圍,倚靠著胡胡伊最具特色的彩色地貌,西班牙殖民者在 1753 年建立這座山城,但其實早在西班牙人來到之前,原住民已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超過百年,「 Iruya 」之名就是來自蓋丘亞語,意指「豐富的稻草」。

iruya06

兩百多年的光陰悠悠而過,Iruya 依然維持著原始的風貌與緩慢步調,最具代表性的畫面莫過於從河對岸看過來帶著教堂的全景,這個角度也常被拿來作為旅遊宣傳的照片,

iruya21
iruya16

主教堂 La iglesia de San Roque y nuestra Señora del Rosario 猶如小鎮的標誌,佇立在入口處,大片鵝黃與藍色屋頂,讓這個遺世而獨立的秘境多了一絲溫暖。

iruya42
iruya39

從河岸對面看過來,背倚險峻高山的教堂又是另外一種感覺,教堂內部通常沒有開放,若有機會參觀的話可不要錯過啊!

iruya40

Iruya 的獨一無二不僅是大自然的襯托,更是西班牙與原住民文化的邂逅,既然是山城,無論在哪都可以看到「更高峰」,穿梭在古老的鵝卵石路,兩旁的土胚房、石頭屋、稻草房成為不同時代的見證,忍不住懷疑佩服以前的人,到底是如何在將近 3000 公尺的高山上建城?原想悠閒漫步小鎮,但陡峭的坡度加上高海拔令我氣喘吁吁,不過我並覺得不孤單,因為沿途許多迎面而來的遊客也是差不多的狀況XD。

iruya15
iruya14

沒有華麗的建築、沒有喧囂的遊客,甚至沒有拿的出來炫耀的景點,因為 Iruya 本身就是風景,那份純樸寧靜,那種遊走在時光的感動,有種神秘的魔力讓人心醉神迷。

我想,Iruya 最大的魅力,就在於什麼都沒有,卻又什麼都有了。

iruya35
iruya100

伊魯亞 Iruya 美食推薦

Iruya 的美食其實和阿根廷西北地區差不多,使用馬鈴薯、藜麥為基礎,最大特色是會有羊駝肉之類的安地斯山脈特有食材,是傳統且具地域性的典型料理,小鎮的餐廳與旅館不少,許多是兩者結合,賣的菜餚也都大同小異,我們隨意選到這間 El Caucillar de Iruya Hostal y Resto-Bar

iruya13

飢餓的我點了羊駝肉飯和 Empanada, Empanada 一如既往地好吃,但羊駝肉整個好硬,不知道是因為肉質還是料理手法的原因,而且底下的飯超濕,讓想念的米飯的我又再一次受到打擊(笑)。

El Caucillar 價格不算貴,口味也還算可以接受,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動作太慢,在只有我們一桌的情況下居然等了40 分鐘,導致後面拍照超級趕,我和隊友還開玩笑說他們應該還在抓羊駝,不過會時間這麼緊也是因為我們這次只停留 3 小時,如果你是選擇在這裡住一晚,倒是不用那麼擔心上菜速度的問題。

iruya34
iruya28
iruya27

伊魯亞 Iruya 行程建議

Iruya 是個小鎮,走完也不過一兩個鐘頭,但若是時間充裕我會建議在這裡住上一晚,好好享受 Iruya 的清晨與夜晚,有些背包客甚至會住上兩三晚,順道探訪 Iruya 周邊的小村落,這次選擇一日來回主要是因為我的身體狀況出問題,是無奈之下的妥協。

伊魯亞 Iruya 住宿

若是旺季到 Iruya 建議先預訂住宿,預算足夠推薦 Hotel Iruya,可以欣賞安第斯山脈風景;預算有限可以選 EL HOSTELITO ,乾淨方便有床位選擇,風景也不錯。

Iruya 住宿查詢

伊魯亞 Iruya 注意事項

想更了解西北地區旅行的詳細規劃,可以參考這篇 阿根廷西北攻略。這裡就簡單分享一些造訪 Iruya 需特別注意事項。

◼︎ Iruya 海拔較高,一定要準備高山症藥物(整個烏瑪瓦卡峽谷都是高海拔)

◼︎ 夏天暴雨可能沖毀道路,特別是在 12 月、1 月時更加危險,請務必與當地人確認,如果下過大雨或是可能下大雨就不要前往了

◼︎ 高山日夜溫差大,夏天約 30 度到 10 度,冬天約 0 度到 15 度,洋蔥式穿搭很必要,特別有是打算在這裡過夜時

◼︎ 小鎮內是不允許外來車進入,必須停在外面有點距離的停車場,除非你住的旅館有停車場

◼︎ 自駕請務必檢查煞車,懼高症不建議自駕XD

◼︎ 搭乘公車請務必先劃位,因為巴士站有可能超賣,同車就有人站到等當地居民下車才有座位

◼︎ 有事沒事抬頭看看,這裡很有機會看到安地斯神鷹(cóndor)

◼︎ 尊重當地文化、不要亂丟垃圾都是基本的

iruya38

伊魯亞Iruya 拍照建議

從公車站到小鎮的途中有一座吊橋連接峽谷兩岸,如果你也喜歡拍照,請一定要在這裡停留,同側拍過去是彩色峽谷與彩色房屋,過了吊橋走到對面體育場的邊邊就可以拍到經典帶教堂畫面,小鎮內較高處則可以清楚看見兩岸河谷、錯落的房屋、斑斕且巨大的山脈,這三個地方完全不同角度,各自有各自的美。

iruya19
▲從小鎮高處往下拍,可以看見吊橋與兩岸河谷。

一日遊建議一下公車就先到吊橋對岸去拍照,有了經典照片後再慢慢走到小鎮,離開時若還有時間可以再拍一張不同光線的照片,這個小鎮很容易讓人忘時間,出餐速度又慢,如果到最後發現時間來不及才要衝會比較辛苦,高山跑起來真的很累人,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笑)。

從對面拍過來的明信片畫面大概是這樣,峽谷對岸標準焦段就夠用,,不用刻意帶長焦。當時還隨手用手機拍了一張,不過因為陽光太強看不到手機螢幕,沒發現鏡頭髒,等回到公車上後才發現照片超霧,後製調一下色溫好像別有滋味。

iruya18

阿根廷西北有許多壯麗風景,Iruya 或許沒有其他景點的滂薄氣勢,但獨特氛圍卻讓人念念不忘,這座人口有一千多人的小鎮在安地斯山脈的守護下度過了數百年,是深藏在崇山峻嶺的寶石,低調卻擋不住光芒。

 

阿根廷旅遊攻略

 

阿根廷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簽證、治安、換錢匯率、交通、小費

2022年阿根廷電子簽證與紙本簽證比較:費用、需準備文件與時間

10個阿根廷旅遊常見問題,第一次到阿根廷就上手!

人生必去的14個阿根廷景點:冰川、高原、瀑布、世界遺產

如何在阿根廷換錢?黑市換匯差一倍!

根廷自駕|租車、交通規則、加油、收費站、路況、安全與注意事項

 

 

 

阿根廷美食攻略

 

阿根廷必吃美食攻略20+!從街邊小吃到國民料理,在地人推薦完整美食清單

7種阿根廷在地人經典早餐|來顆「修士的蛋蛋」配咖啡,走進阿根廷日常

Asado用餐指南|史上最詳細阿根廷烤肉攻略!牛肉各部位名稱、菜單、中西文對照

 

 

 阿根廷西北攻略 

12個阿根廷西北景點推薦|薩爾塔Salta、胡胡伊Jujuy景點整理:必訪絕美十四色山,超壯觀仙人掌

阿根廷西北旅遊攻略|Salta、Jujuy行程規劃:景點、交通、住宿、注意事項

薩爾塔Salta|卡法亞特攻略:Cafayate交通、景點、美食、住宿總整理

 

薩爾塔景點美食推薦

薩爾塔Salta|Cafayate景點推薦,卡法亞特不能錯過的10種體驗

薩爾塔到卡奇 Salta to Cachi 絕美公路:主教斜坡、印加古道遺跡、宛如仙人掌星球的壯麗風光

薩爾塔Salta|伊魯亞Iruya交通、行程規劃、注意事項,懸掛在深山中的秘境小鎮

Salta美食|薩爾塔傳統料理 La Criollita,在地人推薦的西北美味

Salta美食|薩爾塔市區經典餐廳,超美味柴燒阿根廷餡餅 La Salteñeria Empanadas

 

胡胡伊美食景點推薦

12個阿根廷西北景點推薦|薩爾塔Salta、胡胡伊Jujuy景點整理:必訪絕美十四色山,超壯觀仙人掌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